1453312_768480536592540_701132061478858586_n.jpg  

終於住進月子中心了,結束克難且不便的三天住院生活。

在這之前不得不抱怨一下麗晶,小田心只不過比預產期早了四天,待產時老公就先去電通知了,結果對方卻說我們訂的房型沒有空房...照理來說,不是應該把預留的天數前後保留幾天緩衝嗎!?結果我們訂的房型卻要大概一個多禮拜才會空下來!很明顯的代表他們為了多收客戶而擠壓原訂戶的時間...這點我覺得他們需要做些改進(但現在竹北的月子中心可是供不應求啊,誰理我...)

無奈的是,我們也不可能換到其他月子中心,除了已經滿外,若勉強住到品質差的不就吃雞不著蝕把米了,只能乖乖地住進房價較低的9坪房(單日約4XXX),其實也不是計較那個坪數,只是感覺問題。

除此之外,這二十天算是住得頗愉快,一入住月子中心,護士就把寶寶抱走,做簡單的檢查、洗澡等,行政人員則帶我們到房間並講解入住規則以及每天的送餐、打掃等時程。

住了約三天後,我們也很快地抓到了每天的生活步調,每天早上約七點多掃地阿姨就會敲門進來打掃、補飲用水以及大風草水(不管有否使用),過一會早餐就會送來,老公就起床吃早餐,我則打電話請嬰兒室把寶寶推上來(嬰兒室的人應該都超感謝我幫他們分擔照顧小孩的工作吧),老公上班後我就開始吃早餐、擠奶以及紀錄小田心一天的作息,每天除了三餐外還有下午的點心或偶爾彌月禮盒廠商送的試吃餅乾(我一天最期待的部分)以及晚上的宵夜(主要是湯湯水水,幫助發奶)。

晚上老公下班後,就負責餵奶、換尿布、幫我擠奶和拍嗝。超推薦老公在網路上找到的「轉轉拍嗝法」!引用網路影片如下:

嬰兒的推車底下,每天都會補充尿布及濕巾,紗布衣與奶瓶(五隻)也都會每天更換,不過奶瓶我們都用來儲存母乳,餵奶則是用我們自己的。送來時就先看看護理人員紀錄的本子、問問題,接著護理人員就只有在交班前才會打電話問些紀錄,直到我們睡前才會請她來推回嬰兒室。

一開始我們是希望能讓寶寶喝到一定月數的母乳,直到實際執行才理解為何餵母乳會是造成產後憂鬱症很大的原因,一直乳腺都不太通,每次一邊要擠半小時忍受按摩還有頭頭不斷被拉扯的痛苦、好不容易擠完,小田心又哭著要奶喝,就把另一邊給她吸,而她也要吸一吸就睡著了(每次餵母乳都要打開手機按碼錶,不然不知道她大概喝了多少),然後又得把她吸的那邊排空,休息沒多久,另一邊又開始脹,每天就這樣無限的惡性循環,讓我開始有點憂鬱,每次想到要擠奶心情就很差很差,而且因為等小田心要喝下一餐時,乳房已經排空,所以只能用為數不多的母乳搭配配方奶餵她。

也曾請行政人員(也是護士出身)來幫忙按摩通乳腺,但那痛苦真的是無法忍受地讓我掉淚,也產生了陰影,因此後來即使行政人員熱心地幾乎每天打來說要幫我按摩,我也都拒絕。

而老公也發現了,因此而長篇大論地要我在其中一餐餵完後就把寶寶送回去,讓護理人員照顧到下一餐餵完,中間的時間我就拿來休息與擠奶,如此就不會忙得手忙腳亂;同時也說既然住進了月子中心本來就要好好利用資源,不然把自己弄得這麼累倒不如在家裡做好了。

但說到底,就是母愛嘛,能自己照顧怎會想假手他人,為此我們還起了不小的爭執,吵到最後老公也直接問我是否乾脆直接退奶好了,但我心裡還是因為希望能給寶寶最好的而猶豫。

直到有天早上,乳腺嚴重塞住快要變石頭奶,我才完全崩潰要老公帶我去退乳(我是用吃藥的方式),結束了為期約兩個禮拜的乳牛生活,我的心情才漸漸地轉好。

這邊就奉勸也有意要全母乳的媽媽要衡量自身的條件,若為了餵母乳而造成心情鬱悶,除了把自己累壞外,也會影響到枕邊人的心情,進而減少自己對寶寶的耐心,那不如放棄這條路,讓寶寶得到充滿愛的照顧才是最重要的,但是最營養的初乳階段還是建議要辛苦一點。

arrow
arrow

    田家四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