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1.jpg 

汽車產業大概是全世界最奸詐的產業之一,其實人們發明汽車的最初只是需要一個代步工具,到現在演變成許多車型,切割成不同功能 - 形成這類車有;另一類就沒有的現象;因此經濟許可的家庭往往擁有不只一台車。

而從以前明確的分界 - 房車、休旅車、跑車以及商用車等等,衍生到現在也開始出現許多混血兒,像是轎旅車(Crossover)、旅行車(Wagon)

前者就是把轎車(Sedan)拉高一點但又比休旅車(SUV)低,讓它能輕度越野(不怕地面碎石或突起傷到底盤)但過彎與遇側風時又比休旅來的穩定。

後者則是將轎車(Sedan)與掀背車(Hatchback)結合,長度維持跟四門轎車一樣,但是車頂高度向後延伸至行李廂產生C柱跟D柱間的置物空間,使它保有轎車的靈活操控與穩定,同時又有大容積的行李廂空間。

雖然七月才換了車,但男人就是要有夢才活得下去還是得未雨綢繆考慮下一階段的目標(畢竟XV的空間目前只能算夠用),這樣也有動力多賺點錢嘛XD。

旅行車(Wagon)這個車款真的幾乎適合每個爸爸 - 外型帥(重點)、操控靈活(車身低所以穩定、側傾小)、行李廂空間靈活(後座不用倒就很大,倒下去更大),完全就是我的首選。

以下列出在我心中不停交戰讓我不知該買哪台(整個想太多...)的幾台旅行車,為了好比較與較容易達成,皆以入門款的價格、而且130~190w為主(除了汽柴油款分別)。

表格右欄的數字是代表各項排名中所得分數,當然喜好怎麼能量化呢,純粹是給個參考值。


候選人一、Subaru Levorg 1.6

28.jpg 

放在候選人一號的原因無它,因為Levorg的售價跟其他相比,可能沒那麼遠...

不禁想起當時看車時在XV與等待Levorg之間猶豫的心情,最後還是因引進日期未知加上價格應該爆預算之下放棄。

雖然代理商 - 意美風評有夠差,還有最近發生的森林人熄火事件,但就像許多速霸陸車主一樣,開過就回不去了;四輪驅動在激烈操駕時價值就湧現了,不只代表駕馭樂趣同時也兼顧危急發生時的過關機率。

每個人挑車的考慮點不同,如要詳細規格請自行至汽車網站查詢,這裡僅就我care的點整理。

引擎:1.6升 搭配 DIT Turbo (6)年繳$11920
馬力:170ps / 4800 - 5600rpm (3)算不錯了
扭力:25.5kgm / 1800 - 4800rpm (2)畢竟是汽油車
油耗:17.4 km/L13.5 km/L (4)全時四輪驅動還有這數字很厲害油耗灌水灌很大...
行李廂:552L (4)第三
車長:4690mm  (3)
後座出風口:N (X)這真的差很多...,唉
牌價:130w上下(未定)126w(GT-S) (6)雖然最便宜,但1.6升引擎的日系車要這價錢有點...
保養:最便宜(日系車) (6)買車容易養車難啊~
Sum (34)



候選人二、Skoda Octavia Combi RS 2.0 TDI

 Skoda Octavia Combi RS TSI/TDI 2.0 

這台車算是目前看到中的首選,該有的幾乎都有了,而且外觀超帥又內建熱血的紅色卡鉗,只是熱賣到訂車到交車要六個月!

所以想當然爾,展售間也不會有試乘車...但日前陪朋友去試坐了Sedan柴油款(非RS),車內柴油引擎的噪音低、行李廂空間超級大加上有後座冷氣出風口,整個超心動!(田心媽:欸欸~醒醒啊)

引擎:2.0升柴油 搭配可變幾何渦輪 (5)年繳$14956
馬力:184ps / 3500 - 4000rpm (6)不愧是台熱血車~柴油車竟是這名單中的馬力冠軍!
扭力:38.7kgm / 1750 - 3000rpm (5)柴油的天生優勢
油耗:17.5 km/L (5)第二
行李廂:610L (6)最大,Skoda旅行車的強項
車長:4685mm  (4)
後座出風口:Y  (+3)讚讚讚
牌價:149.8w (5)CP值高
保養:比日系車稍貴一點 (5)在歐美進口車內算很便宜
備註:椅子是手動的... (X)近150w卻沒有電動座椅...
Sum (44)



候選人三、Skoda Superb Combi 2.0 TDI

SKODA-Superb-Estate-5017_13.jpg 

連兩台Skoda的原因無他,這個品牌的CP值真的很高,首選是柴油車,看中的就是大扭力、油價便宜以及燃料稅較低的優勢,不過最近福斯VW爆出柴油車檢測作假的醜聞,這讓同屬於VW集團的Skoda柴油車也讓人擔憂,不過好險同款車型皆有汽柴油的選擇,且讓我們再觀望事情會如何發展吧!

這款Superb Combi被歸類於該品牌的旗艦旅行車,配備來的更豪華且內部空間相當大,但也相對地造成市區操駕的不便。

引擎:2.0升柴油 搭配渦輪增壓 (5)年繳$14956
馬力:170ps / 4200rpm (4)
扭力:35.7kgm / 1750 - 2500rpm (4)柴油的天生優勢
油耗:16.2 km/L (3)柴油車中算中等
行李廂:603L (5)第二
車長:4833mm  (1)最長,比第二的Audi A4 Avant多出13cm,停車位應該很難找
後座出風口:Y  (+3)讚讚讚
牌價:155.8w (4)
保養:比日系車稍貴一點 (5)在歐美進口車內算很便宜
備註:有電動座椅 (+2)該有的幾乎都有了
Sum (36)



候選人四、Volvo V60 D4 2.0

Volvo-V60-Front-Wallpapers.jpg  

近幾年Volvo可說是相當活躍,且也很成功的以嶄新的車型設計與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一洗以往刻板形象,路上的Volvo V40和V60也越來越多。

想當初在挑車時,Volvo V40 Cross Country讓我著迷了許久,那個富躍動感與熱血的外型...但限於預算,而且CP值不高,買它不如買V60。

這台價格跟Audi A4 Avant一樣,有品牌迷思的人應該寧願去買A牌,但Volvo招牌就是安全,甚至有時會讓你覺得安全到過了頭(例如常閃爍的盲點偵測燈號),但自動煞停系統真的搞不好就可以幫你防止那個萬一。

引擎:2.0升柴油 搭配雙渦輪增壓 (5)年繳$14956
馬力:181ps / 3500rpm (5)有雙渦輪加持
扭力:40.8kgm / 1750 - 2500rpm (6)最大,Volvo厲害的是就連汽油車都有這個數據(之前試乘過的Volvo S60 T6)
油耗:18.7 km/L (6)最高,車重成這樣還能最省油
行李廂:430L (1)旅行車的容積這樣真的不及格
車長:4635mm  (5)靈活,但也造成行李廂小
後座出風口:Y  (+3)讚讚讚
牌價:172w (3)
保養:比Skoda貴,但比1A2B便宜
(4)在歐美進口車內算很便宜
備註:有電動座椅 (+2)該有的幾乎都有了
備註:安全配備齊全 (+2)加分的項目
Sum (42)



候選人五、Audi A4 Avant 1.8

audi_a4_avant_2-wide.jpg 

1A2B裡最便宜的Wagon(應該吧~歡迎指正),外型典雅而且車頭前有那四個圈圈就是不一樣,但數據不太美麗就是了,開這可能無法當個熱血爸,我承認我把它留下來純粹是私心(外型真的太美)。

引擎:1.8升汽油 搭配渦輪增壓 (6)年繳$11920
馬力:120ps / 3650 - 6200rpm (1)慘兮兮啊~有時不是為了飆快而是"用時方恨少"的無奈
扭力:23.5kgm / 1500 - 3650rpm (1)一樣墊底
油耗:12.4 km/L (1)跑不快又吃油,唉
行李廂:490L (2)
車長:4699mm  (2)
後座出風口:Y  (+3)讚讚讚
牌價:172w (3)跟V60同價
保養:費用高
(3)1A2B嘛
備註:有電動座椅 (+2)內裝該有的幾乎都有了
Sum (24)



候選人六、Mercedes-Benz CLA 200 Shooting Brake 1.6

Mercedes-Benz CLA-class Shooting Brake 

雖然目標有點遙遠,而且除非具備"買了這台車後還能留有一筆錢"的能力,我應該不會選擇它,但作夢嘛~CLA獵跑的外型讓我很難忽略它。

跟Estate的定位不同,Shooting Brake一詞源自19世紀,英國貴族用來稱呼他們載運獵物的車輛,中文翻做獵跑真是恰如其分,野性中又帶點優雅。

它的定位,其實比較偏向常旅遊的單身男人或兩人家庭,所以沒有冷氣出風口,這也是我無法選擇它的主要原因之一。

引擎:1.6升汽油 搭配渦輪增壓 (6)年繳$11920
馬力:156ps / 5300rpm (2)以汽油車來看蠻慘的,加上它可是被賦予獵"跑" 之名...
扭力:25.5kgm / 1250 - 4000rpm (3)畢竟是汽油車
油耗:14.2 km/L (2)應該是買得起的人不會在乎油耗的概念
行李廂:495L (3)
車長:4630mm  (6)短小靈活卻又有空間
後座出風口:N (X)可另外選購!?
牌價:188w (1)最貴
保養:費用高
(2)1A2B嘛
備註:有電動座椅 (+2)
Sum (27)



積分排名

  1. Score 44 / Skoda Octavia Combi RS TDI 2.0
  2. Score 42 / Volvo V60 2.0
  3. Score 36 / Skoda Superb Combi TDI 2.0
  4. Score 34 / Subaru Levorg 1.6
  5. Score 27 / Mercedes-Benz CLA 200 Shooting Brake 1.6
  6. Score 24 / Audi A4 Avant 1.8

評選結果跟我心中的順序幾乎是一模一樣,看來我的心早就被RS擄獲了,只不過沒有電動座椅(被慣壞)、折價空間小還有交車要等六個月這三點也有可能讓我轉單V60也不一定,希望到時(不知幾年後)的版本能更完整、超值。

BMW 320i Touring也是我很喜歡的一款車,但因為破200就連想都不敢想,不過經這次評分下來,1A2B除非你的品牌情節可忽略一切,不然其實可以考慮Volvo,相同的價錢與Audi一比就整個天差地遠(單從規格,實際駕乘感未知),不然就直接考慮200w以上的車型。

以上僅個人意見,有冒犯請見諒(我承認這篇是自High文)

我要出門去買樂透了...


arrow
arrow

    田家四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