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超音波  

去了一趟馬偕的婦產科,超音波是預估懷孕了兩個多月,螢幕裡也只出現一小顆豆子,然後豆子的中心很規律地跳啊跳。

所以三個月做產檢時,當我們看到原本一顆小豆子,竟然變成了人形時,眼眶瞬間泛紅。

 

「嗯,我的肚子裡確實有個小寶寶在裡面住著,我要努力守護她。」

 

回家後,田心爸就上網作功課,大致的營養攝取建議,已經很多人分享了,這裡只是要分享我們的經驗和屬於平價版的選擇。

 

懷孕初期(1~3個月)- 葉酸

其實葉酸,我從懷孕前就有持續在吃(好像也有說法是葉酸也有助孕功能!?)

懷孕初期-葉酸  

我們買的是健而婷的,還有添加維他命B12

藥錠小小一顆,一天一次,對我這有吞嚥障礙的媽媽真是好消息。

 

葉酸可幫助胎兒的腦神經與血管發展,這裡有個血淋淋的例子...

差不多到了10~12周,由於每天在安親班上班很累,所以健忘的媽媽我就默默地遺忘了葉酸...

約18周的時候,產檢完要抽血篩檢唐氏症,過了兩個多禮拜,檢驗結果來了...

赫然發現其中一項是紅字:胎兒神經管缺損!

 

檢驗結果主要是以風險性來表示,例如某個項目的異常機率是1/20000,然後會有一般正常範圍的數據給你參考。

而我的檢驗結果中,"胎兒神經管缺損"的機率是落在非正常的邊緣,也就是機率稍微大了點。

當下心裡就難免擔憂,跟田心拔討論後還是跑去了馬偕一趟。

不過醫生也只是很冷靜的說「機率確實高了點(廢話),但還是要等照高層次時才能確定。」

 

經過這次檢驗後,被嚇到的我才開始乖乖吃葉酸,好險後來照高層次的時候胎兒是正常的。

這故事告訴我們:該吃的還是要吃,不要賭! 

 

懷孕中期(3個月~生育)- 鈣、綜合維他命、DHA、乳酸菌

自從葉酸事件後,我就嚇到了,決定之後的營養素都乖乖吃到生為止。

 

- 懷孕前就常腰痠背痛的我更需要補充鈣,爬了文後發現一般的"碳酸鈣"要在飯後口服才能被胃酸轉化為活性鈣而被吸收,而"檸檬酸鈣"則是空腹時與飽餐後人體的吸收都比前者好。

而品牌我選擇的是,拍賣上價格較親民的GNC,這一瓶還有添加維他命D3,幫助鈣的吸收;以及鎂,幫助骨骼正常發育。

不過鈣錠有點大且一次要吃四顆,讓我順便補充了不少水分(飽)。

GNC檸檬酸鈣  

綜合維他命&DHA - 一開始是先試著吃吃看同事生完後剩的盼納補,但過了一周後,開始常常會頭暈不知道為何,於是就改吃GNC的婦寶樂,頭暈的情況就不見了。

這一瓶的好處是,維他命跟DHA一次解決,但也因此是軟膠囊,有吞嚥障礙的可能要有心理準備。

GNC婦寶  

 乳酸菌 - 原本便便就不太順暢的我,在懷孕中期後更是嚴重,為了我和寶寶的健康,決定去找乳酸菌來試試。

一開始是挑了統一出品的<我的健康日記>六效乳酸菌,味道甜甜的像養樂多,但吃完了一個月後發現沒甚麼效用。

我的健康日記乳酸菌  

 

後來和老公直接去家裡附近的藥局找,當時藥師推薦一款乳酸菌叫優菌多,因為看了一下是聽過的藥廠(生達)而且也不貴(100包/$800),所以就買了,吃起來也像養樂多而且蠻有效,每天早上空腹一包然後下午就開始有感覺

IMG_5913.JPG  

另外為了保險起見,也買了網路評價不錯的黑棗精華露,這個也蠻有效,但想便便時是有點腹痛的那種,不同於乳酸菌那種自然想上廁所的感覺。

黑棗精華露  

 

雖然中後期都有乖乖地攝取以上營養...

But!,每個故事都有個BUT!36周時還是出現了小插曲。

36周前,每次的產檢小田心都穩定地增胖500g,但36周的那次產檢,寶寶竟然只多了100g,照超音波時護士還不斷確認,還檢測了臍帶血的血流頻率。

輪到醫生看診時,醫生判斷是臍帶血阻力過高,導致營養傳不到寶寶那,如果下一周產檢還是如此,那就只好考慮催生,就這樣!也沒告訴我們有甚麼方法可以改善!

 

既然醫生這麼...自然派,我們也只能自力救濟,老公隨即跑去COSTCO買了一大塊牛肉也在路邊買了甘蔗汁,同時也請婆婆到田原香的實體店面買滴雞精。

「既然臍帶血受阻,那我們就多送一點營養進去,總能多吃到一點吧!」老公這麼說(有點土法煉鋼)。

田原香滴雞精  

盒裝的滴雞精打開來是一小包一小包的包裝,冰在冷凍庫裡保存,我就每天早上吃早餐前,用電鍋蒸一包來喝,味道就像雞湯還蠻好喝的。

甘蔗汁則是每天用微波爐熱一杯來喝,有時會加點水因為有點太甜。

 

到了下一周產檢,答案終於揭曉,照超音波時我和老公都開始緊張。

體重估算出來後,喔耶!多了300g,總算辛苦沒白費,所以醫生也就不再用催生威脅我們。

接下來就是看小田心打算甚麼時候出來了,有點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怕痛)。

 

arrow
arrow

    田家四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