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6719.jpg

回想起來,離我第一次踏上澳洲土地,開始一年打工度假生活的那天

已經五年多快六年了

其實在當時還很流行無名的時期,我有稍微經營了一下

不定時用網誌紀錄各階段的生活

但就在打工度假生活快結束之前,無名就宣布關站

當時的我因為某些因素也無心做備份,煞是可惜

將近一年的文字與回憶就這樣消失了

會再次開始寫那段時間的紀實,契機是看到104的公益活動

只要分享一篇工作點滴,104就會捐出100元支持偏鄉地區的教育

於是我想,何不趁這機會做點好事且把那段值得紀念的日子再做一次回憶

於是誕生了這系列文章

==========以上是廢話很多的前言==========

六年前,去澳洲打工度假可是一件很熱門的事情

主要是

1. 簽證好拿

2. 澳洲工資高

3. 悠閒生活讓人嚮往

4. 重點還有滿31歲前才有資格,所以讓人有種現在不去以後就沒機會的急迫感

那時的我剛結束一份工作,在一個月內把簽證申請好、準備好行李

各方好朋友(其實也沒很多)都吃過一輪飯後

搭上2010年9月1日的直達Brisbane布里斯本的班機,跨過赤道

帶著一些嚮往開始了這趟壯遊

(剛開始的詳細生活會記錄在另一篇,這篇主要講工作)

==========正文開始(終於)==========

nEO_IMG_IMG_6746.jpg

能獲得珍貴的第一個工作機會要感謝對我相當照顧的Paul和Jessie情侶檔(現已變夫妻且有小孩了)

比我早幾個月來的他們跟我一開始只是ptt上的聯絡就熱心答應來接機

並介紹工作給我,也在生活上很照顧對一切都還很陌生的我

所以我很幸運地在抵達後的第五天就有了工作(大多背包客都得掙扎很久)

nEO_IMG_IMG_6705.jpg

不知道對於採草莓這份工作,大家會有怎樣的想像?

像在大湖採草莓一樣提著籃子悠閒地挑草莓嗎!?

當然不是,試想一個澳洲農場主人為何要找亞洲人來工作

自然就是當地人嫌辛苦、錢少嘛,所以看下去前必須先拋開對農場工作的想像

上圖那數十台破破爛爛、看似觀光地的外租腳踏車的,就是我們每天上工的居所

他們叫trolley,是為了讓picker們高效率採果的發明

nEO_IMG_IMG_6514.jpg

澳洲的農場規模可不是台灣能比的,放眼望去都是同個農場主人的果園

而草莓田刻意作成斜的原因就是為了讓picker能坐在trolley上,用腳控制下坡速度並採收

這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很強的專注力和很長的時間才能採得又快又不漏果

在採收的過程中,每個picker負責一列的左右兩排

需先撥開一邊茂密的葉子、鎖定指定熟成的草莓並很快摘下

然後再換另一邊,而因為葉子都長一樣,一個恍神可能會迷失剛採到哪

所以必須要保持良好紀律分段進行,一次移動一點點,採完再往下

nEO_IMG_IMG_6533.jpg

我當時應該是最爛的picker,加上又是by contract(以量計酬),所以賺得很少

當時那個農場的工人主要是由印尼、韓國以及少數台灣人組成

而採收速度也是以這順序排名,當時我們還戲稱一個印尼女生「風一樣的女子」

在我還在採第一排的時候,她已經飛到第三排了...

nEO_IMG_IMG_6526.jpg

(↑上圖為舊式被淘汰的trolley)

所以我對農場生活的嚮往在第一份工作就無情地被粉碎

基本上就是亞洲廉價勞工

每天早上得凌晨五、六點起床工作到天黑,下雨天滿地泥濘還得搶收

最後拖著疲累加全身泥巴的身體回到宿舍

而宿舍的環境呢~

nEO_IMG_IMG_6516.jpg

就是跟韓國人一起同住在農場主人沒在住的房子,

nEO_IMG_IMG_6476.jpg

(↑上圖紅色的容器是每個韓國人都有的利器-用微波爐就可煮飯的神奇塑料鍋)

因為大家都當臨時宿舍加上每天累的跟狗一樣,環境疏於整理但還不會太誇張

每天早晨就在這準備早餐和帶去農場的午餐,我都以最便宜且最方便的三明治果腹

而晚餐大概也就泡麵或義大利麵之類的...

nEO_IMG_IMG_6473.jpg

裡面房間幾乎都是兩人房,幸運的是韓國人不想跟我同房

所以我得以擁有個人小空間,基本上也不會有失眠問題

因為每天一沾到床就昏倒了XD

而且在這山區,如果沒有買儲值式wifi就是與世隔絕的生活

(就算有,速度也是慢到XX)

nEO_IMG_IMG_6695.jpg

忘了工作了多久,大概兩個禮拜內吧(但每天都度日如年)

因為請假的因素在不開心的狀態下被工頭說「之後就不用來了」

才終於解脫這場夢靨...這篇裡所有看到的照片都是離去的前一天拍的

因為下班後根本不會想拿起相機

nEO_IMG_IMG_6509.jpg

(↑上圖是宿舍的後院)

來說說韓國人吧,他們真是一個悶騷的民族

從住進宿舍起就沒給好臉色看過,直到有天Paul邀他們一起喝酒

才突然180度大轉變,之後晚餐還會share泡菜給我們

其中一個英文很好沒口音,幾乎每晚我們倆都聊東聊西

還有一個聽說是外文系畢業但英文無敵爛,但很熱情

每天都用比手畫腳聊天很有趣

只是離開後就沒再連絡

nEO_IMG_IMG_6713.jpg

(↑在台灣很少見的大型機具)

總之終於擺脫採草莓的噩夢生活

農場工作的難易度大致可分為三種等級,以位於腰線高度的作物最為輕鬆

因為不用蹲著也不用爬樓梯

再來是腰線以上,最累的則是像草莓這種必須蹲下或半蹲移動的工作

只能說體驗完這工作,之後的工作可說是大大的輕鬆不少

以下放幾張離去前的隨拍

nEO_IMG_IMG_6552.jpg

nEO_IMG_IMG_6553.jpg

(↑位於離最近小鎮一小時車程的山上,每晚天上的星星可是多得可怕)

nEO_IMG_IMG_6520.jpg

(↑在農場工作記得多帶幾套工作服,因為天氣難預料)

nEO_IMG_IMG_6563.jpg

(↑宿舍後面還有養蜜蜂)

nEO_IMG_IMG_6751.jpg

(↑澳洲跟台灣不同的行車方向,讓後來的我經歷了幾次驚險情景)

nEO_IMG_IMG_6755.jpg

(↑天氣好順光拍,天空就藍的快滴出水來)

nEO_IMG_IMG_6693.jpg

草莓的工作其實如果在盛產季加上長時間經驗,還是可以賺很多的...

==========相關文章==========

[澳洲WH紀實]啟程,起點

arrow
arrow

    田家四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