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多的一個新技能,適時地給寶寶一些簡單的任務,完成時再誇張的鼓勵她,讓她感覺被需要且有參與感,對寶寶的教育會有正向的效果,怎麼開始呢!?

我們沒有學過正統的教育訓練或課程,純粹從一些國內外的文章學習而來,相信在這資訊流通的時代應該很多爸媽都清楚其中觀念,所以以下只是分享我們的做法:

首先,在寶寶成長過程中就要適時地給予鼓勵,而且一定要很誇張(但不要over到嚇到寶寶)而且最好要有固定動作例如拍手等,像是「哇~~ㄋㄟㄋㄟ都喝光光耶!」、「哇~~這個翻身好俐落啊!」等等,讓她清楚知道"做對事情"ˋ是會被"鼓勵"的。

再來等寶寶開始有行為能力或甚至聽得懂人話了,就可以開始在日常生活中給她一些簡單任務,例如小田心人生第一個任務就是~~~抽濕紙巾...,其實只是幫她擦屁屁時吸引她注意力用,在她抽出時說聲「哇~~謝謝妳喔!」,當然等到不用了就自然把蓋子蓋起來說「我夠了,不用再抽了」她也不會吵著要繼續抽取。

第二個任務有點奇妙,是在爸媽分別去洗澡前挑選內褲XDD,因為我們倆的內褲都放在一格格的織布收納箱裡,然後每次拿出來田心就會緊跟著來亂抽,最後乾脆轉換個方式,在洗澡前把蓋子打開遞到她面前「來,妳每天的任務又來囉,幫把鼻挑一件。」,而她也很自然地(同時眼神又很篤定,好像老早就計畫要拿那一條似的)抽出來遞給我。

光是"遞給我"這動作,看似簡單但可從這點知道:這件事在她心目中已經變成一個任務而非無意識的玩樂。

接著才是最近會的"丟尿布"任務,一開始小田心看我們把垃圾桶打開、丟進垃圾然後蓋起來的動作覺得好奇,就跑來試圖打開蓋子,結果當然換來一頓斥罵。

後來我們乾脆在她湊近看時,把尿布拿給她跟她說,「來~幫媽咪丟垃圾」然後導引她的手去把尿布丟進垃圾桶裡,一完成立刻蓋蓋子然後誇獎她引開她想玩樂的注意力。

一次兩次,這小妮子就學會了,錄製這段影片時她有點想睡所以懶懶散散的,平常可是迫不及待呢,完成後還會自己拍拍手XDD。

歡迎交流~

arrow
arrow

    田家四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