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5521.jpg 

12/10是個很重要的日子,除了是我和田心媽結婚三周年外,同時也是四年前我們開始交往的第一天,所以其他節日可以忘(田心媽:誰說的),就這天絕對要記住,不然往後的日子會很難過。

結婚當年帶老婆去關島蜜月買個爽快(我自己也買得蠻爽的啦XD);一週年客製了一本填滿我們照片的日誌本和偷偷跑去百貨公司買的手鍊;二週年去吃夏慕尼;三週年就來頓特別的大餐吧。

上網找了幾家覺得都太普遍,而這間Roast Restaurant擁有新竹唯一的"玫瑰鹽磚熟成室",將濕度、溫度嚴格控管在一定範圍內,培養頂級的乾式熟成牛肉。

==========乾式熟成牛肉==========

乾式熟成牛肉(Dry-aged beef)是指吊掛且經過幾個禮拜風乾後的牛肉。

牛肉必須儲放在接近0攝氏度的溫度下(0°C 至 -1°C)。

因為這個處理過程需要富含豐富且均勻分布的脂肪的牛肉,所以通常只有較高等級的牛肉會以乾式熟成的方式處理。

乾式熟化的最主要效果是讓牛肉本身天然的風味更佳集中與飽和。

牛肉的熟成過程主要是藉由兩種方法來改變牛肉肉質:

第一,水份從牛肉的肌肉組織內蒸發出來。這使得牛肉的風味更加的集中。
第二,牛肉本身的天然酵素會打破肌肉內的結締組織,這使得肉質變的更軟嫩。

乾式熟成的過程也助長了主要真菌或黴菌在肉體表面的增長,這些真菌會輔助牛肉內天然的酵素去軟化肉質與增進肉質的風味,

並在肉體表面會生成一層外殼硬皮,而這一部分在烹調食用前會切除去掉,因此造成高成本。

==========引用自Wiki==========

簡單的說就是挑選高等級的牛肉,在穩定環境條件下,利用肉質本身的酵素讓牛肉更好吃,這樣的原則完全打動了我,因為靠食材本身的美味而非調味料才能顯現出食材的品質,烹調過程中做越少處理越好。

三週年當天,我刻意不先跟田心媽說要去哪一間餐廳吃,怕她先去查價錢被嚇到。

nEO_IMG_IMG_5520.jpg 

--------------------

Roast Restaurant

11:30am - 2pm / 5:30pm - 10:00pm
TEL:03-5336007 (可預約訂位)
ADD:新竹市北大路11號 (近民生路口)

--------------------

外觀相當不起眼的餐廳門面,沒查過還真不知道裡面藏了個造價百萬的熟成室。

餐廳位於經國路、民生路與北大路三叉口附近,缺點是沒有停車場,最後繞了三圈才找到經國路上的一個公有停車格...。

nEO_IMG_IMG_5517.jpg 

一進門右邊有葡萄酒架,貌似前半部做為酒吧使用。

nEO_IMG_IMG_5496.jpg 

走到吧檯後面的用餐區,用餐環境不大但布置的典雅。

nEO_IMG_IMG_5495.jpg 

傳說中的玫瑰鹽磚熟成室,因為還有其他用餐的客人我就不方便拍正面。

其實單看那些吊掛的肉塊有點像恐怖片裡會出現的場景。

nEO_IMG_IMG_5513.jpg 

發酵後的真菌在肉體上形成一層硬皮,料理前才切除。

nEO_IMG_IMG_5515.jpg 

看看那肥美的肉塊!(你是野人嗎!?)

nEO_IMG_IMG_5491.jpg 

nEO_IMG_IMG_5476.jpg 

桌上都附有玫瑰鹽,用來搭配牛排更能襯出其肉質的甜味。

nEO_IMG_IMG_5479.jpg 

MENU第一頁稍微簡介了乾式熟成牛排。

nEO_IMG_IMG_5483.jpg 

前菜。

原本想點第三樣鴨胸,但服務生解釋其實是鴨肝(MENU打錯),覺得培養方式太殘忍就改點第四樣。

nEO_IMG_IMG_5484.jpg 

沙拉、湯以及麵包類。

nEO_IMG_IMG_5485.jpg 

主菜。

田心媽看到直呼可以買一箱小田心的尿布了XD

難得奢侈一下嘛~對自己好一點。

nEO_IMG_IMG_5486.jpg 

凡點主餐皆送配菜一份,前兩項加價80元即可升級正式的料理,怕份量過多我們就沒升級了。

nEO_IMG_IMG_5487.jpg 

配菜類。

nEO_IMG_IMG_5488.jpg 

甜點類。

nEO_IMG_IMG_5489.jpg 

nEO_IMG_IMG_5490.jpg 

弱弱的飲料單。

nEO_IMG_IMG_5492.jpg 

湯品:今日例湯(NT.180),那天為濃郁的南瓜湯加上香氣濃郁的煙燻培根。

nEO_IMG_IMG_5499.jpg 

前菜:西班牙小吃蒜蝦佐法國麵包沾蝦油(NT.420)

nEO_IMG_IMG_5501.jpg 

其實應該是蒜蝦單吃,然後法國麵包沾蝦油吃才對,純for拍照。

蝦子超Q彈(希望不是泡過藥水),蝦油混入一些義大利油醋(猜測)所以完全不油膩;而法國麵包超酥脆。

nEO_IMG_IMG_5502.jpg 

配菜:香炒培根孢子甘藍菜

用奶油清炒後的小甘藍再搭配煙燻培根,是還不錯吃但不夠特別。

nEO_IMG_IMG_5504.jpg 

主菜:RR35天乾式熟成頂級紐約客10oz(NT.1699)

招牌的乾式熟成牛排總算上桌,但先賣個關子介紹配菜。

nEO_IMG_IMG_5505.jpg 

配菜:爐烤洋芋佐酸奶培根

直接盛在主菜旁上桌,這道非常推薦!

綿密的馬鈴薯泥口感超濃郁,猜測裡面有拌入起司,附在上方的酸奶解膩外又再增添一股很妙的香味,搭配牛排可以消除口中的膩感;多人聚餐時建議點這道再加80元升級。

nEO_IMG_IMG_5506.jpg 

這次點的兩份牛排皆附入口即化的牛骨髓,上面點綴了一點青醬蓋掉濃重的脂肪膩味。

nEO_IMG_IMG_5511.jpg 

烤過的大蒜用很完整的方式盛盤,搭配牛排香味滿溢口中。

nEO_IMG_IMG_5509.jpg 

值得紀念的第一切,看的出來是三分熟的牛肉嗎!?

我想能做到三分熟、切口又可如此乾脆俐落的大概只有乾式熟成的牛肉吧。

吃過乾式熟成牛排只能說之前吃過的牛排完全無法比擬,口感紮實但因為酵素已經將牛肉內部的組織溶解,所以完全吃不到擾人的韌筋;而大概是因為真菌緣故,除了牛肉本身的香味外還帶有蕈菇類的香氣,讓口感更豐富飽滿。

搭配玫瑰鹽能襯出牛排的鮮甜;蒜片則可均衡口中的膩味;而牛排前方的那一抹不知名的醬,則帶有更濃重的蕈菇味,各種方式皆推薦嘗試。

看似份量不多,但可能是肉質緊密紮實的緣故,大概吃三分之二我的肚皮就快爆炸了,剩下的只好外帶。

nEO_IMG_IMG_5507.jpg 

主菜:安格斯Choice級肋眼12oz(NT.1300)

nEO_IMG_IMG_5510.jpg 

聽從服務生的建議點了五分熟,照片看起來雖很生但肉質軟嫩,嚼食時能感受到內裡鮮甜的肉汁不斷溢出,完全無腥味。

老婆平常是不敢吃這麼生的牛排,但連她都說完全不腥(只是她必須克服心魔忽視那生肉的外表罷了)。

不過因為肉筋的關係需要費很大的勁才能切開,所以我們請服務生幫我們切塊,但奇妙的是入口後又感覺不到筋的存在,代表食材是相當高級的。

想當然爾,最後也是打包了半份回家。

====================

其實以份量來看,這間餐廳會比較適合三五好友相約聚餐,三個人大概點兩個主餐再加幾道前菜、甜點,大約NT.1000/每人就可吃的很愉快。

而人越多當然能吃到的又更多樣,且分擔下來的金額又會更少,以這觀點來看其實這間餐廳的消費也不會太昂貴。

文章打到這,我又開始想念乾式熟成牛排了,有興趣的朋友們趕快揪一下!

欸...我是說領完年終後...

nEO_IMG_IMG_5516.jpg 

arrow
arrow

    田家四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