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87.JPG    

不說改裝是因為單純是加裝上去的配件,完全不影響原廠既有零件而且就算斷裂了也不會有危險。

開門的這篇最後有提到,Subaru煞車太軟是通病(問過開Legacy的主管也是這麼說),怎樣叫煞車太軟呢?就是從行駛中到煞停的距離需要比較長,要如何改進呢?

1. 更換來令片~大約$4000~5000不等 - 這麼做是針對煞車力道做改善,舉例來說就是時速60時,原本踩一下只減速10;換了摩擦力較大的來令片則變成30,提升行車安全性。

2. 加裝煞車頂桿~不含安裝$2600(陸製) - 這麼做是改善線性表現讓點頭現象不這麼明顯,也是我這次選擇優先改善的部分。

其他還有金屬油管、換碟盤卡鉗等等我就不太清楚啦~(歡迎補充)

舉例來說當我用時速六十開車,前方有狀況要減速,為了讓老婆和小孩舒適我習慣都是漸進式地慢慢踩下煞車,之前開Fotis時都可以很舒服的停下煞車也不必踩到底,以時速六十、右腳踩下去以10%為一單位舉例,每10%時速就減10公里,所以我踩到60%車子就完全停住。

但XV不是,同樣前提下,我每踩10%,前90%的減速大概是-5、-5、-5、-5、-5、-10、-10、-10、-10到全踩下去到100%才突然把剩餘的35%一次扣光,所以坐在車裡的人會因為慣性往前點一大下,害我一開始措手不及嚇出一身冷汗,還被老婆以為我跟前車距離太近,直到讓她自己開一次她才相信是煞車的問題。

跟車友請教後他們幾乎都裝CUSCO的煞車頂桿,這個品牌有點像是日本汽車零件的副牌,比原廠便宜的選擇。

IMG_6590.JPG  

匯款後第二天就寄到,效率超好!

有日製和陸製,差700塊,車友說他那顆陸製的裝了兩年都沒問題叫我挑便宜的就好。

IMG_6588.JPG  

料號和確定XV可用。

IMG_6584.JPG  

內容物包含頂桿本體、固定螺絲、說明書還有一張貼紙,說明書和包裝一樣只有英文。

IMG_6586.JPG  

近看,算是企業廣告貼紙,上面有網址和QRcode。

IMG_6585.JPG  

焊接處還蠻粗糙的,不知是否陸製的關係(有購買日製的車主可否分享一下!?)。

IMG_6580.JPG    

安裝其實不難,但需要一些專業工具例如套筒等,在這感謝一位白XV車友的熱心幫忙,在悶熱的夏天晚上花了兩小時幫我安裝完成。

上圖為完成圖,安裝總共需要轉開五顆螺絲。

IMG_6579.JPG  

建議先從左側下方兩顆開始,須將原本的短螺絲轉開,將頂桿插入黑色塑板與鋁(?)板中間,然後用CUSCO附的長螺絲鎖上,因為角度問題也是最難鎖的(要將螺絲對準原本的螺絲孔鎖固),這邊克服了其他就迎刃而解。

接著鎖固後面那顆被管線擋住的螺絲

IMG_6578.JPG  

鎖固右側螺絲時切記要把頂桿壓在原本的黑塑板下,當天就因為沒注意到這點而浪費了許多時間。

IMG_6577.JPG  

最後用CUSCO附的螺絲螺帽組加紅色頂錐(不知道專有名詞)確實頂住原先的煞車機構(黃色蓋子下方的金屬物,也不清楚那叫甚麼,歡迎補充~)。

IMG_6576.JPG  

據專業車友再加我這外行人的轉述,之所以原本的線性表現那麼差是因為,在煞車時黃色蓋子的那個機構會隨著踩踏力道往前移,因為在煞車行程中無法達到有效的制動力,而頂桿的作用就是將它頂住,讓煞車行程中也能發揮效用進而讓車子減速(不對之處還請指正)。

正因為只是經由簡單的物理方式加強,所以即使頂桿斷裂,也只是回復到安裝之前的情況,踩到底還是煞得住只是會造成乘客的不適。

心得

剛裝好時確實很有感,輕輕踩下去就能感覺到煞車有在發揮作用,讓我們在駕駛時可以更安心、乘客也比較舒適。

不過改善線性之後反而突顯煞車力道的不足,常跑高速公路或常以高速行駛的車主們還是建議把來令片替換掉(心裡的惡魔作祟中...喔不...是安全第一的天使XD)。

==========相關文章==========

[購車](1)一切的根源-速霸陸

[購車](2)談菜單時的大小事

[購車](3)試乘與比較

[購車](4)不專業窮人車險哲學

[Subaru XV]台製外銷日本LED燻黑尾燈DIY安裝

[Subaru XV]車室隔音DIY(Part2) - 靜音計畫2650

[Subaru XV]小資夏日乘車應對策略 - 防曬+通風

[Subaru XV]7500km原廠保養 - 自備機油工單、後保桿上護板

[Subaru XV]油耗實測Part 2-新竹宜蘭來回343公里

[Subaru XV]車室隔音DIY - 靜音計畫2652、2658

[Subaru XV]改裝教學-怠速熄火系統預設關閉

[Subaru XV]空氣濾網/濾芯DIY更換

[Subaru XV]燻黑頭燈自己來 - 噴燈膜DIY

[Subaru XV]鋁圈保護條(嵌入式)DIY安裝

[Subaru XV]空調(冷氣)濾網DIY更換

322公里油耗實測

自爽小物分享

改善線性表現 - CUSCO煞車頂桿

純粹外貌 - LED日行燈泡

1000km保養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田家四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