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48.JPG    

還在開三菱 Fotis io時,有一次公司同事邀說去自助洗車,當時對車子還沒那麼大熱誠的我就傻傻的跟去了,結果因為完全不懂該怎麼洗、順序是甚麼,硬是莫名其妙投了快一百塊換得沒多亮的車子加滿身臭汗的疲累身軀。

後來有一大段時間都寧可偶爾在加油站順便洗車,覺得自助洗車這件事根本是吃力不討好。

幸得另一個洗車洗得頗有心得的朋友指導,把我帶去自助洗車處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教,還提供他的車蠟 - 蠻多人用的懶人車蠟柯林845給我用,當時跟著他洗完一輪後,突然有種"我之前到底在洗甚麼!?"的感覺,銀灰色的Fotis有史以來除了有次花1200做大美容外,第一次變成亮銀色。

IMG_6555.JPG  

從那次獲得成就感之後,我就對洗車就產生了無比的興趣,但基本上我的洗車流程只有單純的清潔和上蠟,沒有去鐵粉、柏油或漆面還原等步驟,如下:

1.到洗車地點後先等個5~10分鐘讓引擎蓋冷卻

2.高壓水槍 - 由上往下沖洗,讓附著的髒汙往下流走 - NT.10

3.洗車泡沫 - 噴全車,目前去過的地點都是把泡沫用壓力經由一根橡皮水管噴出來,泡沫很不細緻常常一整坨往下溜,如果有人知道新竹哪有噴槍式的麻煩告知一下~ - NT.10

4.低壓出水 - 接滿一大一小水桶,大的for洗車;小的for打蠟 - NT.10(也有人建議裝大中小三桶,中的for刷洗海綿)

5.拿著海綿吸滿水從車頂邊壓出水邊往下嚕,讓水把表面的髒污跟泡沫一起帶走,嚕一個範圍後就要洗一洗重新吸水,這邊我用兩塊海綿,一塊負責3/4上半部,另一塊固定用來清理較容易附著柏油、小石子的車身

6.高壓水槍 - 把整車殘餘的泡沫沖洗掉 - NT.10

7.濕上車蠟 - 上蠟棉吸滿水後擠上約10元硬幣大小的845蠟,用畫圓的方式直接擦車身,這時會很明顯的看到車上的水珠被蠟擠掉

8.下蠟 - 約等待10~20分鐘車蠟吸附住烤漆後,就用下蠟布把表面的蠟擦勻並帶走多餘的蠟

總計花了:NT.40,跟給別人洗的價錢差很多吧~~

IMG_6064.JPG  

這就是之前使用的柯林845棕梠蠟,這款蠟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可濕上濕下而且因為較濕潤所以很好推,用量也很省,車上完蠟的光澤度很高;但也因為油很容易惹塵,尤其新竹風大,洗完車後大概只能撐兩個禮拜就要去沖洗了。

上網搜尋新蠟的過程中,先是找到了普遍推薦的Olima H5,接著同個賣家的賣場裡看來看去就發現了這款WH7。

會對它產生興趣是因為賣家的使用說明上寫說"上完蠟後等待半小時,再用水沖洗一次車體讓蠟跟烤漆的密合度更佳;或甚至可上完後等24小時以上固化更好後,再洗一次車然後下蠟",也就是說上完蠟後可以先開回家,第二天再把表面髒污沖掉然後下蠟效果更佳,感覺蠻神奇的。

這次試用我是先等了半小時再下蠟,所以以後洗車又多了一個步驟,花費變成NT.50。

WH7雖然比845更為固態,但因為可濕上藉由車上的水珠推動,所以還蠻好推的,下蠟時是用乾布但也輕輕抹就沒有蠟痕了,可輕鬆推勻。

IMG_6554.JPG  

完工後變這樣,XV的騎士灰本身就沒甚麼光澤度,但我現場看是覺得鏡面效果蠻明顯的(引擎蓋上的鏡像)。

IMG_6547.JPG  

撥水效果。

IMG_6552.JPG  

車身的鏡面效果。

賣家是號稱較不惹塵,至於可以撐多久之後再補上~

==========相關文章==========

[購車](1)一切的根源-速霸陸

[購車](2)談菜單時的大小事

[購車](3)試乘與比較

[購車](4)不專業窮人車險哲學

[Subaru XV]台製外銷日本LED燻黑尾燈DIY安裝

[Subaru XV]車室隔音DIY(Part2) - 靜音計畫2650

[Subaru XV]小資夏日乘車應對策略 - 防曬+通風

[Subaru XV]7500km原廠保養 - 自備機油工單、後保桿上護板

[Subaru XV]油耗實測Part 2-新竹宜蘭來回343公里

[Subaru XV]車室隔音DIY - 靜音計畫2652、2658

[Subaru XV]改裝教學-怠速熄火系統預設關閉

[Subaru XV]空氣濾網/濾芯DIY更換

[Subaru XV]燻黑頭燈自己來 - 噴燈膜DIY

[Subaru XV]鋁圈保護條(嵌入式)DIY安裝

[Subaru XV]空調(冷氣)濾網DIY更換

322公里油耗實測

自爽小物分享

改善線性表現 - CUSCO煞車頂桿

純粹外貌 - LED日行燈泡

1000km保養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田家四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