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純屬一個不懂車、到目前只長時間開過兩台車的平民老百姓,充滿主觀且不專業的心得分享

決定換車後,就展開了囉嗦煩人冗長但又有點甜蜜的車款挑選,在這之前我列出了幾項需求:

1. 跨界休旅或休旅

2. 預算100出頭

3. 油耗不能太差

4. 要有定速、皮椅且安全配備齊全

5. 依據個人喜好與網路搜尋後,直接撇除以下品牌

(1)福特 - 看了Kuga的試駕影片後,評價不是很好,而且內裝設計與質感不對胃(沒錯,我就是很重視"看起來"的感覺)

(2)三菱 - 目前開的就是從老哥那接手的Fotis 2.0 io,想換個品牌開開看

(3)Honda - 符合車型需求的只有CRV,但外型太憨厚且太大台(呵),還有那個有貨車感的排檔桿...

(4)Skoda - 原本對Yeti國產車的車價很有興趣,但後來看到保養費用...加上老婆不想要陌生的品牌(嗯...我有跟她說是福斯集團底下的一個品牌,但...)

(5)現代 - ix35的外型不對胃

(6)Luxgen - 新款的U6 eco hyper好像改的頗有感,但聽說前同事的那台舊U6電子設備一直故障...

(7)Nissan - 對品牌的刻板印象,不解釋

(8)TOYOTA - 老哥就在開RAV4,一個家買兩台一樣的車好像很boring...

 

結果光是第五項就刪掉了相當多選項,最後根據外型、網路評價與試駕影片,決定了三台車決勝負:Subaru XV 2.0i-S, Mazda CX-5 柴油入門, Pegeot 2008(超奇怪的組合XDD)

以下分享試駕心得:

 

Subaru XV

Subaru XV  

這台車從在展示間賞車時就幾乎已經被老婆內定了,實車外型真的很好看,保留了房車般的流線線條,少了休旅車的厚重感,相反的,多了許多運動的輕快感。

坐進展示車後,發泡棉是柔軟舒服的,中控台部分,相對於老婆覺得很時尚科技,我則是認為很樸實實在,自從開始在網路上找試駕影片(我個人比較喜歡"行車紀錄趣",但很可惜他們沒試乘這台車)後,莫名地開始介意內裝的用料材質,XV給我的感覺就是,雖然內裝設計完全不奢華,但會給我一種"低調實在"的感覺,例如儀錶板上的車前擋部分都是用軟質塑膠,仿造出類似皮革的觸感,方向盤包覆的皮革握感也很舒服。

試駕心得:

1. 加速感比Fotis靈敏,且也沒有Fotis起步的重拖感,明明都是2.0的車且XV較重,這點很奇妙。

2. 由於CVT(無段變速系統),檔位切換時幾乎無感很舒適,但相對的,大腳踩下去時,速度也是和緩的上升,少了爆發力。

3. 怠速熄火的震動幾乎無感,且踩煞車的腳稍一舉起引擎就發動了,反應很快速。

4. 為了讓我感受四驅與水平對臥引擎的魅力,下交流道時業務慫恿我保持40~50公里的時速下,直接殺過接近直角的彎,這時我才能體會甚麼叫"輪子牢牢抓住地面"的感覺,後來試完車問了當時坐在後座的老婆,她也說完全沒有被離心力甩出去的不舒服感。

5. 試完後看了一下油耗,在我這樣亂亂開之下,還有10km/1L,過關!

6. 原廠的胎噪有點讓我介意,尤其開過較為不平的路面時更為明顯。

6. 另外讓我在意的是它的行李廂空間,平放進Graco citi Ace 嬰兒推車後,平面空間竟然就幾乎沒了,其他東西只能往上疊,若之後再生一個小孩,要來趟三天兩夜的旅行恐怕會有點侷促。

 

Pegeot 2008

Pegeot 2008  

除了XV,這台車的外型也很對我的胃,重點是有夠冷門啊!XDD

進了展示中心,可惜現場展出的是魔力紫,個人覺得還是白色最好看

老婆給了這台車的烤漆很高的評價,還有懸浮式儀錶板也非常的科技、獅掌造型手煞車超可愛,但後座的座椅太過僵直不好坐,至於網路上說後座空間太小我個人倒是不覺得,所以真的要實際看過才知道

行李箱部分的空間我覺得很不錯,比XV大上不少

試駕心得:

1. 油門非常的輕,速度爬升的很快(可能因為試乘柴油款)

2. 方向盤有電子輔助,轉向很輕鬆,適合女孩子;但高速時又會變得重,讓你不會胡亂飄移

3. 與業代聊天時發現,原來Pegeot的保養費用跟國產車差不多啊,這在進口車中會是很大的優勢

4. 網路試駕影片有提到,這台車的變速箱由於只有四速,換檔時會有很明顯的頓挫感,我實際開過後,頓超大的啊!一開始由於速度不快所以沒感覺,等上了快速道路,油門催到底的過程中是還好,但一放掉油門就一股很大的頓挫感,很不舒服,如果連完全使用自排,加速減速間都這樣的話,不論怎麼樣都是打槍的,對業務提出這疑問,他說如果要開得順的話,其實最好切換成手自排看轉速升降檔= =,我只是個想買台自排車、一路只要踩放就好的懶惰鬼啊

試乘完後問了坐在後座的老婆意見,她說整段路坐起來都很搖晃(但也可能是因為我不習慣這麼輕的油門啦),看來只能直接說掰掰了,但還是推薦給有熱血操駕慾望的車主,因為這台的加速真的很靈敏且快速

 

MAZDA CX-5

Mazda CX-5  

這次試乘前,老婆只冷冷地丟了一句話"陪你試乘OK,但我就是要XV",直接下了結論...

但因為聽了太多好評,抱著搞不好會讓老婆收回成命的可能走進了展間,CX-5的外型設計真的很棒,側面看上去就像隻獵豹,行李廂空間也無庸置疑地夠用,內裝時尚富動感,後座空間充足,不過整個看車過程中,老婆在旁邊表現的興致缺缺,與我在那邊東看西看的興奮成了對比

試駕心得:

1. 真不愧是柴油版,油門踩下去就有貼背感,而且即使如此,車身還是很穩當,讓我能很放心地把速度加上去

2. 感覺有源源不絕的動力 - 讓我驚豔的是,這台車彷彿有無極限的動力般,油門還沒到底就快破百了

3. 雖然大台,但變換車道甚至迴轉時幾乎沒有搖晃感或被甩出去的感覺

由於是晚上去試乘,僅能開一小段距離,但除了稍微破預算,這台車真的是好的無話可說

不過最後還是忍痛跟它說再見,除了老婆不喜歡這台車招搖的外型外,其實我的心中早已被XV佔據

 

現在回想起來,確實,人是感情的動物,即使在那邊東挑西揀,你的心裡其實早就有了答案,只是有許多客觀因素讓你不得不去質疑它、比較它,但就算它有再多缺點,當你開始無意識地替它辯解時,就不用多想了(但還是要親自開開看才知道有沒有甚麼重要的點是你忽略的)

==========相關文章==========

[購車](1)一切的根源-速霸陸

[購車](2)談菜單時的大小事

[購車](3)試乘與比較

[購車](4)不專業窮人車險哲學

[Subaru XV]台製外銷日本LED燻黑尾燈DIY安裝

[Subaru XV]車室隔音DIY(Part2) - 靜音計畫2650

[Subaru XV]小資夏日乘車應對策略 - 防曬+通風

[Subaru XV]7500km原廠保養 - 自備機油工單、後保桿上護板

[Subaru XV]油耗實測Part 2-新竹宜蘭來回343公里

[Subaru XV]車室隔音DIY - 靜音計畫2652、2658

[Subaru XV]改裝教學-怠速熄火系統預設關閉

[Subaru XV]空氣濾網/濾芯DIY更換

[Subaru XV]燻黑頭燈自己來 - 噴燈膜DIY

[Subaru XV]鋁圈保護條(嵌入式)DIY安裝

[Subaru XV]空調(冷氣)濾網DIY更換

322公里油耗實測

自爽小物分享

改善線性表現 - CUSCO煞車頂桿

純粹外貌 - LED日行燈泡

1000km保養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田家四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