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y a car  

 

買車不像去便利商店買罐飲料,除了價錢的差別之外,主要是在車價後面藏著一筆你看不見的業務獎金,使得一台新車的價格不像飲料般透明公開,而與業務之間的拉鋸也成了一門學問。

你可以輕易地在網路上找到這台車的牌價,但除非是錢太多,不太可能真的就傻傻地照那個價錢買單,業務們心裡也有個折價或贈品的空間等你來跟他凹。

這真是一個奇怪的文化,也變成買賣時的一種奇怪心態 - 能凹多少是多少,而業務也不是省油的燈,經驗老到的業務會適時給你個小甜頭,送點便宜的東西,若功課沒做足的,可能一下就上鉤下訂了。

 

買車一定要用空車價來談

一般人要買車可能都先問贈品,感覺好像我花了這麼多錢,就應該要有一長條的贈品清單才爽,遇到這種客戶,業務當然就樂享其成。

「王大哥,今天跟你聊的這麼投緣,你今天下訂的話我就私下送你全車隔熱紙、腳踏墊、晴雨窗、避光墊、廣角照後鏡....blablabla」

不懂的人一聽就很爽,立刻下訂後可能逢人就炫耀,「我都不用開口,業務就送我這些這些...」

但仔細看一下,除了都沒指定品牌外,都是一些便宜的東西,隔熱紙業務也不太可能這麼佛心,送你破萬的頂級款,所以假設這台車有六七萬折價空間,其餘的都進了業務口袋。

因此,在撇除配件這些東西後,直接問空車價,除了從頭談起較不會混亂外,業務通常也會相對地小心,怕呼嚨到行家被打臉。

 

要買的配件功課也不能少做

空車價就是指除了原廠標配外的東西,都要自購,因此除非你是打算所有配件都自己買或在認識的外廠安裝,配件類的功課也要做齊,可不要一聽到折價後,就開心的把業務開的配件清單照單全收。

再一次強調,業務很聰明,而且聰明的業務會等你說。

折完價後,他會問你需要甚麼配件,順便探你虛實,若是你開出一堆配件且都沒指名品牌、型號時,這時候就是他把獎金賺回來的大好機會。

 

指名品牌、型號的好處是:

1. 價格通常都查得到

2. 挑選符合你需求與預算的等級

 

尤其隔熱紙的價差最大,也是業務最好下手的地方,多數人一聽到送全車V-kool隔熱紙時就爽翻天了,孰不知等級低的根本就像染色的玻璃貼紙,沒有隔熱效果(更遑論正牌與山寨的差別)。

同時隔熱紙也是最難做功課的,畢竟選擇太多、各牌都有擁護者、各個型號的搭配也因人而異,當時我也Google到頭昏腦脹。

 

為了理清頭緒,我開出了以下條件來過濾:

1. 全車貼好一萬元以下

2. 前擋不能擋GPS訊號:例如V牌的V系列隔熱紙有人說會擋,有人說不會,為免夜長夢多,寧願直接從清單上劃掉

3. 隔熱要好

4. 黑色非鏡面,要有一定的隱密性

 

過濾到後來,一直游移在丹X的V30+s-12與MMM的M40+8803C之間無法做決定,一度有打算選擇前者,因為有些人說M40太暗。

結果訂車前一天直接跑去貼隔熱紙的公司,才後悔為什麼之前要浪費時間在網路上爬文。

 

到了隔熱紙公司說明來意後,請他提供以上兩款的前擋做比較,老闆直接叫我不要考慮V30,隨即把桌上的兩個探照燈具打開,把貼在玻璃上的V30和M40樣本擋在前面,要我自己用手感覺。

手背一靠近....根本就天堂與地獄的差別!V30好像沒放一樣,手背幾乎完全感受到探照燈的熱能;而M40則不愧是MMM最高等級的極光,幾乎感受不到甚麼熱,當下我就下了決定。

之後老闆也不厭其煩地拿其他樣本供我比較,還想推薦我一款舒X佳,隔熱效果確實超級好,但因沒聽過而作罷,問了M40+8803C的價錢後,因為比車商開的高,還是決定請業務幫我貼。

所以挑選隔熱紙,還是直接去店家親自感覺最準,以免到時後悔莫及。

 

至於其他的配件,相信網路上都可以找到很多,包含海馬腳踏墊、晴雨窗、抬頭顯示器、胎壓偵測、行車紀錄器...等等,建議先找好符合自己需求與預算的品牌型號,在談訂單時才有個底,能凹業務送的就盡量凹,但同時也要考慮這個東西是否有必要,畢竟也是會影響到其他贈品凹的空間。

例如晴雨窗,通常業務送的,在高速時都有風切聲,如果你不抽菸,也很少開窗,倒不如把這額度用在別的有必要的東西上。

 

保險與規費實報實銷

這是最後一個關卡(買個車好像在鬥智鬥記性一樣好煩)。

保險與規費可以自理,但就是要自己勤勞點,我個人比較懶惰就乾脆請業務處理。

保險部分記得先確定自己要保的項目,在網路上試算或請認識的保險業務報個價,好做比較。

 

另外需注意的一點是,牌照稅+燃料稅是依照"領牌當天距離年底所剩天數"佔當年度的百分比來計費。

舉例來說,假如我買的2000 c.c.的汽油車,在7月1日(到年底還有6個月)領牌,那我需繳的牌照燃料稅就是-(11230+6180) x 6/12 = 8705

建議繳交規費前都要先算清楚並請業務提供監理所的收據,差太多時記得提出質疑(前幾天網路上才看到有人被多收3000元"代驗車費"...)。

 

我的菜單?

自以為是的講了這麼多,那我到底談到了甚麼樣的菜單呢?

空車折價和配件費用那些就省略了,直接用總價來說比較清楚,這裡要特別提醒一下,有時每一件拆開談到最後很容易迷失,一不小心就超出自己的預算買了許多不需要的東西,像我就差點迷失,好險業務很好心的一直阻止我,加上最大的阻力是身旁的老婆一直扁我

車價共105w,包含以下:

1.3M M40(前擋)+8803C(車身)
2.HUD(副廠)
3.避光墊+海馬踏墊+行李箱防水托盤
4.鯊魚鰭
5.倒車雷達(後四)
6.速控防盜
7.乙式全險(30歲,女)

規費不含,實報實銷

至於是哪台車應該從前後的文章中都看得出來。

有些配件因為天性懶散使然,只要價錢合理,我就直接請業務處理,但記得一定要要求他跟你看實品,像第三項我就實際看過摸過覺得質感OK就訂了。

一定還會有比我神的單,但切記要押交車期限,其他的就看個人與當下談的感覺囉。

 

==========相關文章==========

[購車](1)一切的根源-速霸陸

[購車](2)談菜單時的大小事

[購車](3)試乘與比較

[購車](4)不專業窮人車險哲學

[Subaru XV]台製外銷日本LED燻黑尾燈DIY安裝

[Subaru XV]車室隔音DIY(Part2) - 靜音計畫2650

[Subaru XV]小資夏日乘車應對策略 - 防曬+通風

[Subaru XV]7500km原廠保養 - 自備機油工單、後保桿上護板

[Subaru XV]油耗實測Part 2-新竹宜蘭來回343公里

[Subaru XV]車室隔音DIY - 靜音計畫2652、2658

[Subaru XV]改裝教學-怠速熄火系統預設關閉

[Subaru XV]空氣濾網/濾芯DIY更換

[Subaru XV]燻黑頭燈自己來 - 噴燈膜DIY

[Subaru XV]鋁圈保護條(嵌入式)DIY安裝

[Subaru XV]空調(冷氣)濾網DIY更換

322公里油耗實測

自爽小物分享

改善線性表現 - CUSCO煞車頂桿

純粹外貌 - LED日行燈泡

1000km保養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田家四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